云上公益 云上公益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数字公益发展研究报告(2022)》 重磅发布

2022年09月02日 22:22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以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IoT、元宇宙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公益也与数字化深度结合,数字化为公益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和变革力。借助数字技术,公益慈善事业正朝着公开透明化、创意场景化、传播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公益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最鲜明的特色,也为全球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的创新样本。

2022年92日,在全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指导,浙江省互联网公益慈善基地、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杭州候马传媒有限公司在杭州余杭区智慧公益慈善综合体联合发布《中国数字公益发展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由浙江省现代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裘涵博士领衔,组织了哲学、技术、公益慈善、品牌等方面专家共同撰稿。《报告》站在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公益发展的大背景下,梳理并提炼中国数字公益的发展经验与成果,洞察中国数字公益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而为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推动数字公益、助力共富,提供更多的参考路径。

《报告》主要从核心观点、发展背景、现状分析、洞察及蓝图和倡议5大板块出发,分成十个章节对数字公益和数字公益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报告》通过提炼数字公益历史演进、发展现状、发展痛点、公益传播和发展蓝图的5个核心观点,指出数字公益当前发展的问题以及多元创新的创新潜力。

《报告》通过对国内外数字公益发展的历史演进的归纳总结,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数字公益发轫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IoT、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以及国家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备中,公益场景越来越丰富、公益创新越来越多元,行业越来越规范。

《报告》对数字公益发展现状做出了细致的分析,指出了中国数字公益发展已经推动社会公益进入了新阶段、形成了新风尚、成为配置资源的新力量,同时也指出了中国数字公益发展中大小机构发展不平衡、公益组织对数字化认知不充分、预算投入不足等问题。

《报告》对数字公益传播现状也做出了具体的分析,指出了数字公益声量曝光较少、下半年节日效应强、东南沿海地区关注度高等特征,也揭示了当下短视频录制、创意设计、AI等新技术应用对公益传播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选取了在普惠教育、养老助老、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扶残助残、应急救助、医疗健康、生态环保、游戏公益等九个公益领域共计24个数字公益典型案例,既包括了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头部互联网公司,也包括了一些成长型科技公司与公益组织的近年来的创新探索,揭示出在数字技术的推定下,中国社会公益正呈现出多元“参与主体、多样公益议题、多种公益场景、多种公益模式”的鲜活创新样貌。

《报告》基于对数字技术赋能公益的潜能分析,对未来中国数字公益的发展提出了四个洞察观点,其中包括:公益+大数据为公益提质增效,公益+元宇宙拓展了公益新形势,公益+区块链保障善款透明可追溯,公益+人工智能延伸了公益慈善更多可能。

《报告》为中国数字公益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蓝图,在多元社会问题的驱动下,多种数字技术发展赋能下,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公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建构下,中国数字公益将呈现出更多的协同跨界创新的经典样本。

《报告》在最后倡议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和公民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更灵活应用数字技术,迎接未来更多挑战和机遇,快速推进公益行业的“人治”到“数智”,让公益更加的透明、公开、规范,让中国数字公益成为中国公益创新的最活跃、最有成效的领域。

据《报告》发布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份年度报告的编制只是一个开端,接下去将会和更多的政府机构、科技企业、公益组织合作,持续推动数字公益领域的研究和传播工作,推动中国数字公益领域持续创新、持续被看见,让中国数字公益实践为全球公益创新贡献中国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