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公益 云上公益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福彩孤独症儿童社会融合|“星星向荣 益起未来”4.2国际孤独症日迎亚运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2023年04月03日 18:09

为了倡导社会公众关怀、支持孤独症儿童以及其家庭,202342日第十六个国际孤独症日,浙江省云上公益服务中心在省福彩孤独症儿童社会融合项目支持下联合众安慈善基金会、浙江省毕昌煜公益基金会开展“星星向荣 益起未来”4.2国际孤独症日迎亚运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主要包括了孤独症儿童画展、孤独症家庭手作活动、社会亲子家庭义卖以及爱的倡议等板块,本次活动搭建起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与社会公众之间爱的桥梁,助力孤独症儿童更好地社会融合。


孤独症儿童画展

本次孤独症儿童画展共展出60余幅画作,由省福彩孤独症儿童社会融合项目资助课程和孤独症艺术家毕昌煜共同提供。孤独症儿童常常表现为充耳不闻,拒绝与外界言语沟通,绘画却常常成为这些孩子向外界诠释自己心灵的窗口和纽带。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即将举办亚运会,孩子们以亚运为题,将自己眼中的亚运呈现在画作中,同时也融入了对亚运深深的祝福。


孤独症儿童亚运主题画作


志愿者为游客介绍孤独症儿童画作


孤独症艺术家毕昌煜画作

孤独症家庭手作活动

手作活动邀请5组孤独症儿童家庭和5组普通社会家庭共同参与“手工扭扭棒花朵”制作,“手工扭扭棒花朵”制作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制作者的耐心和协作能力。手作活动提供了孤独症儿童家庭与普通社会家庭彼此认识和了解的机会,“孤独症儿童家庭和我们普通家庭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在教育辅导孩子方面要比普通家长辛苦得多,社会应该更加包容关爱他们,而不是疏离甚至歧视”现场一组普通社会亲子家庭在活动结束后表示。

孤独症家庭手作活动现场


社会亲子家庭义卖

“快来买,快来买,低价出售!”“捐1元,抽盲盒啦!”叫卖声此起彼伏的区域是社会亲子家庭义卖区,本次义卖共设16个爱心摊位,由杭州市绿城育华小学的50余组亲子担当摊主,他们将家中闲置的精美物件带到现场进行义卖。“孩子帮助孩子”是本次义卖想要传达的主旨,在义卖过程中,绿城育华小学的学生不仅是在丰富自己社会实践经验,同时更是在感同身受、帮助同辈困境群体。据悉,本次义卖共有557人参与捐赠,筹集善款3972.61元,善款通过支付宝公益“守护心智障碍”儿童项目直接帮助孤独症儿童群体。

社会亲子家庭义卖现场


社会亲子家庭义卖现场

爱的倡议

除了画展、手作活动、亲子义卖,本次活动还发起爱的倡议。爱的倡议由线下线上途径共同进行,线下邀请爱心游客阅读“星星孩子”的倡议书,并在共同为孤独症儿童打造“无障碍”的社会环境的契约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线上则是由浙江众安慈善基金会利用微信H5小程序技术发起“点亮星星 守护星空”的倡议活动,只需网友进入活动页面阅读倡议书并输入自己名字即可。此外,为了推动更多人加入到爱的队伍中来,浙江众安慈善基金会还将依据线上参与倡议人次1:1进行捐款(1人次1元捐款,最高10万元),截至42日下午17:00,线上累计倡议参与人次超10万。

线下爱的倡议


线上爱的倡议


“星星向荣 益起未来”4.2国际孤独症日迎亚运主题活动联动政府、企业、学校、公益组织、社会公众众等不同主体,积极倡导社会为孤独症儿童营造一个平等“无障碍”环境,让他们能够从“孤独”中走向真正的“社会融入”和“自我实现”。